首页 - 新闻资讯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智能教学专业委员会(ChinaCALL)第三次理事会全体会议圆满召开

来源: 北外网院 发布时间: 2023-08-18 15:15 访问次数: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智能教学专业委员会(ChinaCALL)第三届理事会全体会议于2023年8月10日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召开。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任委员顾曰国教授主持会议,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唐锦兰教授代表秘书处做工作汇报。会议内容包括理事聘任、秘书处学术工作总结及规划和研讨交流三个主要部分。



唐锦兰教授代表秘书处做工作汇报



线上线下会场热烈研讨


秘书处在过去一年主要完成的工作包括出版了2期ChinaCALL会刊——Journal of China Computer-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中文名称是《语言智能教学》期刊 ),该期刊已成功入选2022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外文刊入库期刊。参与《智能与赋能——中国外语教育数字化展望》部分章节撰写,出版《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系列专著3本。在重大课题和标志性原创成果研发方面,完成了国社科重大项目中期检查,研发“北外多语智慧学习平台”、“跨文化交际视域下走进韩国”虚拟仿真外语教学系统、人生历程实验平台、外语学科知识图谱LingNet、LingTrans101机器翻译平台等成果;在学术交流方面,ChinaCALL主办的“2022(第18届)语言智能教学国际会议”、“第六届全国特殊人群话语研究暨老年语言学研究求索论坛”、“《语言智能教学》国际期刊编委会会议”、“第三届中英在线外语教育研修班”等高质量学术会议均取得预期效果;秘书处与英国开放大学、APACALL等单位开展的科研合作项目进展顺利。

在工作规划方面,唐锦兰教授从管理创新和科研规划两个方面提出倡议,其中管理创新以加大学术宣传为主要任务,科研规划强调持续推动CALL理论和实践的研究、交流、应用和传播。最后,唐锦兰教授代表秘书处再次重申了《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倡议全体理事对照检查,共同维护ChinaCALL的学术声誉。

会上,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赵晓军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黄芳教授向与会委员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全体委员一致同意吸收赵晓军教授和黄芳教授为第三届理事会理事。ChinaCALL主任顾曰国教授分别向两位教授颁发理事聘书。



顾曰国教授向赵晓军教授颁发理事聘书



顾曰国教授向黄芳教授颁发理事聘书


在研讨交流环节,与会委员纷纷表达了对CALL研究的热爱,并就“终身学习模型构建、外语学科知识图谱、虚仿技术理论与实践知识的公益性普及、创新教育技术培训、混合式教学下的教师情感研究、中国外语学习者的数字化素养研究、非通语种教师和学生的信息化素养”等学术热点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对ChinaCALL未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秘书处对委员们提出的建议深表感谢。未来,ChinaCALL将持续为委员们开展学术交流搭建学习与共享的平台,为提升外语教育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京ICP备18030989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103号

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10 15:18:02